控制全球变暖刻不容缓
2018年10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5日第155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自然》杂志官网10月8日发文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最终目标,人类需要采取“更激烈的行动”,以实现重大转变。为此,政府、工业领域和社会各部门都需要做出巨大努力。

  报告利用相关研究成果,寻求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报告提出,如果人类不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到21世纪末,全球将升温约3摄氏度。如果全球气候以目前的速度持续变暖,在2030—2052年期间的某个节点,全球气温可能会上升1.5摄氏度。根据估算,全球升温2摄氏度会破坏约13%的陆地生态系统,增加动植物的灭绝风险。

  该报告建议,推广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争取到2050年,让可再生能源为全球提供70%—85%的电力。同时,扩大森林面积,以增加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另外,该报告强调,各国政府必须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制定各层面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否则不仅难以实现既定目标,还会加剧贫困与不平等现象。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