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影响未来投资方向
2018年10月12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2日第1551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悠然 本报记者 姚晓丹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美股三大指数均显著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刷新今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收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斯达克指数收创近三个月新低。据美国《时代》(Time)杂志官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股暴跌归咎于美联储坚持加息。

  美联储首遭总统公开批评

  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出席竞选动员活动时称,美联储“已经疯了”且“正在犯错”。自今年7月起,特朗普就公开批评美联储提高利率。他曾于9月表示,对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感到不满”。美联储发言人米歇尔·史密斯(Michelle Smith)则拒绝就特朗普的言论发表评论。在过去20多年里,历任美国总统都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以示对美联储机构独立性的尊重。

  当前,美国正在经历其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二长的经济扩张周期。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希望通过足够快的加息,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但与此同时,又要防止因加息太快而阻断经济增长。上周,鲍威尔称,美联储将保持目前的逐步加息路径,监控经济风险。美联储在通胀爆发迹象甚微时持续提高利率,是因为9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7%,许多官员认为这将导致工资和物价上涨加速。

  特朗普常用美股走高来证明自己的经济政策行之有效。10月10日美股遭“血洗”,他依然试图弱化该事件的影响。他发言称,“我认为这是好事。事实上,这是我们长期以来期待的‘改正’,但我对美联储的做法十分不赞同”。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10日美股收盘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尽管股市暴跌,但“美国经济的前景仍十分良好,特朗普总统的经济政策是美国经济复苏取得历史性成功的原因,并为继续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技股股价遭受重创

  加拿大广播电台官方网站10月11日刊登来自法新社的消息表示,科技色彩浓厚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到4.08%,下跌到了7422.05点,出现了两年来的最差表现。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29%至2785.6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已有8天跌幅超过2%,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多。

  该报道称,科技股过去是推动股指上升的引擎,但是过去的一周中,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股价遭受重创,而科技股股价的下跌导致了美股的暴跌。另一方面,科技股股价的下跌说明资金正在从科技企业转向更为安全的企业,甚至转向更为安全的其他金融产品。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并不断加息,促使投资者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投资方向或产生变化

  尽管此前市场参与者已经预见到,在2018年剩余的时间中美联储还会再次加息,在2019年美联储也会多次加息,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久前的表态,让人们相信美联储还会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随着美联储发布的基准利率的变化,美国的借贷利率已经大幅提高。美联储加息导致了家庭和企业信贷成本的上升。这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投资决定。

  相关投资分析人士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内,由于利率低到不值一提,股票市场从资本流入中获益较多。而随着利率的上升,债券市场变得更为有利可图,它在与股票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了一定的优势。投资者将会进一步减少在风险较高的股权资产方面的投资,更多地将资金转投短期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