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口对城市扩张的适应能力
2018年10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10日总第1549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1日,澳大利亚智库格拉坦研究所交通项目主管马里昂·特里尔(Marion Terrill)于“对话”网撰文探讨了人口快速增长与城市通勤及拥堵的关系。该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城市对人口增长的适应能力很强。

  特里尔提出,大城市的外围往往居住着许多中低收入者,他们每天被迫历经长时间通勤到达中心商务区。通过将城市内部功能分散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事实上,工作岗位集中于中央商务区可能是一种误解。在现实中,只有不到1/5的人口在中央商务区工作,而3/10的人口在离家更近的郊区工作。尽管人口增长确实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应对快速发展的城市,根据通勤距离、居住条件等因素来作出不同的选择。特里尔认为,面对这些问题,政府在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需要关注如何帮助人们适应新环境。例如,扫清人们移居或企业选址的障碍、引进拥堵收费制度、鼓励司机避开高峰时间和拥堵路段。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