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国人口结构差异明显
2018年10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8日第154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方网站发文称,该校社会政策研究所研究人员伊利亚·卡施尼茨基(Ilya S Kashnitsky)等人通过制作彩色数码地图展示欧洲人口老龄化情况,以及欧洲各地区在人口老龄化方面所处的不同阶段。通过该地图,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老年人集中度较高的地区,以及青年人口和劳动力流动的主要目的地。

  卡施尼茨基表示,根据联合国的估算,欧洲地区的一半人口年龄在43岁及以上。统计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约占欧洲总人口的17.4%,14岁及以下人口约占欧洲总人口的16.7%,这两个年龄段之间的人口即为劳动年龄人口。但这些数据并不能完整、细致地反映欧洲老龄化问题。研究人员制作了彩色数码地图来展示欧洲不同国家的人口结构以及欧洲各国的人口变化。其中,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某些地区的高龄人口占比较高。

  通过该地图,人们可以看到欧洲东部、西部和南部之间的人口结构差异明显,差异的形成与各国经济发达程度、移民、宗教信仰等多种因素有关。同时,欧洲各国内部各地区情况也存在较大不同。城市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往往能吸引更多的青年人。随着青年人的离开和高龄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城市化程度较低的地区老龄化更为迅速。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