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未来发展要靠振兴教育
2018年10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0月8日第154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0月1日,尼日利亚丹格特集团(Dangote Group)创始人阿里科·丹格特(Aliko Dangote)在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官网刊文称,非洲想要改变其面临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必须依靠掌握高级技能和新技术的人才。

  该文称,2018年7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尼日利亚时曾提出,如果非洲的年轻企业家努力创新,他们将会改变自己的国家。然而,目前非洲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教育部门的改革。尽管在过去25年里,教育事业在非洲大陆得到快速发展,很多孩子都有机会进入学校学习,但是他们并没有真正掌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技能。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到2050年将有大约10亿非洲年轻人缺乏基本的数学和阅读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报告表明,非洲需要100万名大学毕业生来解决健康、能源和发展等方面迫在眉睫的问题,但当前非洲学校的教育课程和教学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导致很多学生在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丹格特认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最大障碍之一是融资。目前,官方援助机构在贫困国家对教育项目的资助水平还不足以确保每个非洲孩子完成学业。

  丹格特曾经加入过国际组织,帮助非洲教育部门解决融资问题。他表示,需要创建一个国际机构,并让其更容易从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获得贷款,从而帮助非洲国家获得优惠的贷款利率。同时,非洲国家自己也要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目前,非洲最贫困的国家在教育方面的平均投入是国家总预算的3%,而中等收入国家则是4%,未来非洲国家应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6%的水平。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