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俄北极地区合作
2018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8日第1546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青岛9月26日电 (记者张杰)9月24—25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俄北极论坛在青岛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展开研讨。

  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俄两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将更为密切。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郭培清表示,中俄双方互有需求,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同俄罗斯在北极的合作,有利于加强对北极气候变化的监测,能及时采取措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促进自身能源来源多样性,并找到新的更加便捷的对外贸易运输通道。对于俄罗斯而言,合作有利于引进中国的投资和极地开发所需技术装备,还能推进生态保护、自然资源及航道开发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使北极逐渐成为拉动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夏立平认为,中俄提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这是对两国在北极地区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宏观政治引领,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冰上丝绸之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基于和平、合作、开放、互信的重要经济通道。

  在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凯看来,随着中俄在北极地区经济合作的增多,双方应就北极事务加强文化沟通和民间外交,更好地服务于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