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科学传播过程带来的影响
2018年09月28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8日第1546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科技新闻资讯网25日报道称,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对于有争议的科学研究项目,可以让学者通过“沟通平台”,更多地与同行和公众进行对话,以求最终达成共识。

  该项研究表明,通过与公众交流,科学家可以更好地对科研项目进行思考和推进。为此,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推出了一个互动网络平台,旨在促进科学家与公众展开更加开放透明的交流。每周,科学家都会以音频的方式在该平台分享工作日志。三个月的测试结果显示,参与者的反馈既成为科学数据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成为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参考。其中,一些来自公众的堪称“疯狂”的想法,也在公共空间被允许表达。在与科研人员的互动中,这些想法都进一步催化了更加贴近应用和实践的科研结果。

  参与该项目的研究者强调,这个平台真正做到了与公众进行对话,并将科学知识更好地传播到公众层面,而不是让公众干预科学探索过程。这一研究表明,科学传播的过程的确可以给科研人员和公众带来有趣的、双向的影响,因此可以在传播层面对科研工作进行更多思考与尝试。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