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转向东方”增进东北亚合作
2018年09月26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6日总第15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近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俄罗斯远东开发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等议题引发关注。有学者认为,俄罗斯对远东地区开发的重视有助于促进东北亚地区合作,为该地区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充分开发人力资源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i Karaganov)表示,俄罗斯正在重新审视对外政策,在各种人文维度“转向东方”(Pivot to the East)。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速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但是俄罗斯远东的发展潜力不止于此。卡拉加诺夫认为,俄罗斯迫切需要引入有关亚洲历史研究的高级课程,并在学校开设亚洲语言课程,培养东方学专家。卡拉加诺夫建议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精英积极参与制定俄罗斯的亚洲政策,充分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人力资源。

  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哲学系主任利昂尼德·布里亚克(Leonid Bliakher)表示,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战略不仅需要在经济和交通运输建设领域作出努力,而且还要进行大量的教育活动。俄罗斯人不仅要了解东方邻国的历史,还要了解俄罗斯亚洲部分的地区历史。

  加强与远东国家的合作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李再荣(Lee Jae-Young)表示,尽管最近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但是俄罗斯和韩国之间的贸易额持续增长。2017年,俄韩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90亿美元。2018年1—7月双方贸易额就达到140亿美元。李再荣认为,如果俄罗斯及其他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与韩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俄罗斯和韩国之间的贸易还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未来东北亚地区的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有学者提出在俄罗斯、朝鲜和韩国之间建立合作特区。在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吉奥尔吉·托洛拉亚(Georgy Toloraya)看来,该特区可以位于朝鲜罗津市和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同时覆盖周边的中国边境地区。该特区将促进地区内物流、工业、农业和贸易的发展。目前,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意愿非常强烈。如果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缓和,那么一直没能发挥作用的俄朝铁路(从俄罗斯远东的哈桑到朝鲜罗津)就可能成为联通朝鲜半岛和欧洲的货运通道。同时,俄罗斯经由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也有望解冻,从而促进俄罗斯、朝鲜、韩国与中国的能源合作。

  合作具有地缘政治意义

  托洛拉亚表示,俄朝韩三方合作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不仅可以促进有关各方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朝韩之间开展更加积极的政治对话,进而在朝鲜半岛营造和平氛围。他认为,中国也应当被包括在俄朝韩合作之中,中俄在朝鲜半岛激烈竞争的说法是无稽之谈。按照目前的形势,俄罗斯和中国不会像某些预测那样在该地区展开竞争。相反,两国会协调在朝鲜半岛的行动。

  世界银行驻俄罗斯首席经济学家阿普尔瓦·桑吉(Apurva Sanghi)提出,俄罗斯和中国有着超过40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商品贸易额在过去十年里增长了两倍。从全球其他地区净流入俄罗斯的外商直接投资有所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在不断增长,帮助俄罗斯在全球高端价值链中占据更大份额。在桑吉看来,俄罗斯的经济前景取决于其与新兴市场体进行经济合作的能力,俄罗斯“转向东方”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