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亚洲普惠金融发展
2018年09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6日总第1544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刊文称,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亚洲应当进一步普及金融服务,从而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降低贫困、减少不平等。

  该文章提出,随着自动提款机和手机银行的普及,亚洲享受金融服务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各国在普惠金融方面还存在不足。亚洲地区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与性别差距,也在金融服务层面有所体现。例如,在印度最低收入群体中,只有52%的成年男性拥有银行账户,但在高收入群体中,这一比例为80%。不过,使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可以更加广泛有效地分配利益,弥补上述差距。

  该文章认为,普惠金融服务有利于经济发展,同时可以帮助贫困人口获得贷款和保险,帮助他们脱离贫困、提高生活质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发现,当各国金融服务的普惠程度能够达到新加坡的水平时,社会不平等的程度会从目前的30%—43%下降了10%—20%。此外,普惠金融还可以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与公共支出的效率。

  由于金融科技具有低成本和容易使用等特点,因此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创新可以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工具。该文章称,中国是全球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导者,发展水平甚至超过了部分发达国家,亚洲地区也已经成为移动支付用户和服务提供商的中心。但在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方面,亚洲地区仍需努力。亚洲各国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在金融创新和金融稳定之间进行平衡,根据各国自身状况制定出一套合适的政策。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