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民众经济信心回升
2018年09月26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6日总第1544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新调查发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十年后,许多国家的民众对本国经济的信心显著回升,但担忧仍然存在。

  近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了一项面向全球27个国家30133名受访者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明显恢复。2009—2018年,在德国、美国、波兰、英国、日本的受访者中,选择“我的国家目前经济状况良好”的比例明显上升。

  调查结果还显示,很多人对下一代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瑞典以及荷兰,有6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我的国家目前经济状况良好”,但认为“子女未来的经济状况会比我好”的受访者仅占25%—35%。在日本、法国、希腊、意大利、英国以及西班牙,认为“子女未来的经济状况会比我好”的受访者比例更低。同时,在参与调查的27个国家中,认为“我国普通公民的经济状况比20年前糟糕”的受访者比例超过40%的国家有15个。其中,在希腊、突尼斯、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国,持这种观点的受访者比例超过60%。

  研究人员表示,受访者对国家经济状况的判断未必能够反映真实的情况变化。例如,西班牙、法国、巴西、墨西哥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我国普通公民的经济状况比20年前糟糕”。但事实上,1998—2008年,这四个国家经过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都有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