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曾有意识使用象征性符号
2018年09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考古学家认为,在南非布隆伯斯洞穴发现的带有人类手绘图的岩片,可能证明智人曾有意识地使用各类象征性符号。

  9月12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网站发文表示,考古学家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直到约4万年前,人类才开始使用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然而,在非洲、欧洲和亚洲的考古发现告诉人们,人类从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符号。《自然》杂志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描绘了考古研究人员发现的用赭石笔绘制的抽象符号实例。考古学家在布隆伯斯洞穴进行考古研究时发现了这一图案,它被绘制在一块硅结砾岩的表面,由9条线条组成。这块绘有图案的岩石是在距今约7.3万年的土层中发现的,极有可能是人类最早的手绘“画作”。

  分析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各种“图形”具有何种象征意义,是一个难题,人们今天认为的真实表征,实际上可能只是古人在没有任何特定目的的情况下的涂鸦之作。对于参与此次发掘研究工作的专家而言,如何确认这些线条是人类故意刻画在岩石表面上的,是一个重大挑战。研究人员利用多种方法,实验性地再现了这些用赭石绘制的线条,如用带有锋利边缘的赭石片进行绘画,或者用画笔蘸取不同稀释比例的赭石粉末和水的混合物在石块表面进行描画等。随后,他们将这些作品与原始的图画进行了比较,利用显微技术、化学和摩擦学知识对结果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些线条是用锋利的赭石笔,刻意绘制在已经被事先打磨平滑的岩石表面的。此发现证明,非洲地区的智人曾经利用不同技术,在不同媒介上制作相似的标志,也进一步证实了智人曾经有意识地使用各类象征性符号的假设。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