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债收益率走高不利于实体经济
2018年09月19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9日第1540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数十年来,意大利经济一直在沉重的债务负担阴影中前行,债务成本挤占了其他对社会发展更有用的支出,降低了该国减少债务存量的能力。

  9月10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表的该所高级研究员弗朗西斯科·帕帕迪亚(Francesco Papadia)等人的文章认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逐渐提升,对该国未来实体经济将产生消极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对比了近年来意大利与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变化情况。2017年春季,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息差已经降至约130个基点(一个基点为0.01%),但自2018年3月意大利大选以来,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大涨。8月中旬,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已经上涨到280个基点左右。这种情况与两国当前经济状况很不相符。

  在欧洲,德国国债被视为最安全的投资之一,而意大利的经济表现则不能与德国相提并论。德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非常接近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因此,相较意大利公司而言,德国公司可以享有低成本的信贷资金。

  此外,即使与西班牙、葡萄牙这两个经济表现近似的国家相比,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也远高于这两个国家。帕帕迪亚表示,如果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那么来自银行贷款成本的提高,以及由此产生的通货紧缩,将为意大利的实体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并让意大利纳税人付出代价。

  研究人员呼吁,意大利政府应该意识到这种风险,避免财政和宏观经济运行成本的攀升。此外,还要通过具体措施来提振投资者信心。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