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迈阿密大学讲席教授布瑞恩·马歇尔:以素描方式呈现美国立法博弈
2018年09月17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7日第153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近日,记者在美国政治学会年会上就美国国会政治程序等问题,采访了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讲席教授布瑞恩·马歇尔(Bryan Marshall)。在采访过程中,马歇尔向记者介绍了他与其他学者合著的新书《委员会》(The Committee)。该书结合美国立法史与具体实践,为读者生动还原美国国会的立法程序,同时也呈现了专门委员会在美国国会决策中的重要影响力。

  委员会发挥专业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为何将新书命名为“委员会”?是否意在强调委员会在立法程序中的重要性?

  马歇尔:《委员会》不仅能够让读者了解专门委员会在决策领域的重要性,也可以让读者直观感受国会山的决策程序和政治联盟的建立过程。本书围绕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展开描述。该专门委员会是国会权力最大的委员会,因此通过观察它的运作,不仅可以了解专门委员会与其他部门的互动过程,也可以看到在立法过程中委员会是如何与参议员、白宫等不同行为主体进行互动的。

  《中国社会科学报》:怎么看待美国总统在立法中的作用?请您谈谈国会立法程序。

  马歇尔:白宫在决策中发挥很大作用。要让民众了解专门委员会讨论的议题时,需要总统站出来发言。但总统有时则需要保持沉默,避免反对党在决策程序中制造障碍。所以把握好时间点很关键,即总统什么时候应该站出来讲话、什么时候留给国会去运作。

  在谈国会立法程序时,我们首先会想到国会的不同政策立法部门,也就是各个专门委员会。通常情况下,这些专门委员会准备一系列议程,在举行听证会、正式审读(标出反对党的补充或者修改建议)后,在众议院举行投票。此后,参议院可以进行修改。最终决定权则在美国总统手里,因为总统有否决权。简单地说,立法程序就是这样。

  受院外集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谈谈立法中的政治联盟。

  马歇尔:在立法过程中,既存在支持者,也会有反对者。如果想获得主导权,可以通过建立政治联盟,让不支持者成为中立者,即不反对立法。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立法程序中,外部角色即院外游说集团,是如何影响决策制定的?

  马歇尔:美国宪法规定,允许有院外集团游说政府。有很多院外集团希望能对政策产生影响。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之一就是去了解他们的诉求,将他们的意见综合在一起,尽量让多数人满意。委员会需要掌握尽可能多的诉求,这是立法程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而与院外集团互动也是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有人将院外集团视为特殊利益集团,其背后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国会是否会接受院外集团的建议?

  马歇尔:在立法过程中,有些议题会引起特殊利益集团的关注,但如果允许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影响立法,就有可能失去其他集团的支持。所以,专门委员会需要全面了解各种院外集团的诉求,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立法。

  我认为,国会一般都会接受院外集团的建议。这是因为院外集团能够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比如,一些院外集团的成员在医疗领域工作了很多年,立法者希望听到他们的建议并对其进行反馈。

  在实践中深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报》:结合您在国会工作的经验,您觉得实践工作对学术有什么帮助?

  马歇尔:我在国会工作了大概一年时间。我非常珍惜这段时光,在国会工作的经历让我改变了许多。我一直研究国会,也了解所有的立法程序,但在那里工作,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也是在书本里学不到的。在国会的工作实践帮助我成长,让我更好地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这本书采取了日记的形式,是为了更加真实?

  马歇尔:是的,这不是一本按学术方法论进行分析的书,而是对政治生态的素描。很多学生以及其他对政治感兴趣的读者并不想被政治理论淹没,他们对那些在书本上看不到的、真实的、每天发生的政治更感兴趣。

  《委员会》谈论的医保、能源政策、环保、烟草等内容,不仅是人们关心的议题,也是今后国会需要努力解决的议题。

  (本报波士顿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