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性视角关切女性新闻工作者
2018年09月12日 08: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2日第15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从人数来看,女性新闻工作者在各国新闻界都占有相当比例。然而,新闻界的重要职位一直被男性垄断。关于女性对新闻业的贡献及新闻界男女平权问题,一直是备受争议的话题。

  女性新闻工作者增加并未解决不平等问题

  近日,美国智库新闻媒体联盟主管瑞贝卡·弗兰克(Rebecca Frank)在该组织官网发文表示,近些年来,虽然在新闻编辑室女性的数量呈现激增态势,但女性在新闻业所得报酬仍低于男性,业内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

  由于新闻专业与传播专业毕业的女生越来越多,加上女性在语言沟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越来越多的传统新闻编辑室和新增的新媒体组织更乐于招聘女性员工。

  然而,美国的亚裔美国记者协会近期的一项调研数据表明,女性和少数族裔在新闻业的平均收入低于男性,尤其是低于白人男性。并且,在新闻编辑室的高层和高薪职位中,白人所占比例也最大,其中白人男性占据多数高层位置。而新闻编辑室的少数族裔职位较低,薪酬也较低,其中少数族裔女性从业者处于最底层。

  弗兰克认为,该调研结果应当促使新闻机构在招聘中考虑员工结构和薪酬结构问题。新闻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薪酬公平问题对于全社会其他行业起着重要的表率作用,因此,新闻机构必须拿出更多可行性方案改善薪酬不公现象。

  消除对女性从业者的刻板印象

  瑞典哥德堡大学新闻学教授莫妮卡·耶尔夫-皮埃尔(Monika Djerf-Pierre)表示,以瑞典为例,借助皮埃尔·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关于惯习、资本和场域的理论,以及托里尔·莫伊(Toril Moi)基于布尔迪厄女性理论的研究,审视瑞典新闻业的性别构成,可以将新闻业发展历程分为三个时期:“女性作为花瓶”时期(1900—1950年)、“女性已达临界量”时期(1950—1985年)、(女性占绝对多数的)女性化时期(1985年至今)。虽然女性在新闻界的地位有了很大提升,且瑞典是性别平等程度很高的国家,但瑞典新闻界依然受到性别不平等问题的困扰。在该领域,男性仍然掌握着主导权。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弗兰克·弗林(Frank Flynn)和纽约大学教授卡梅隆·安德森(Cameron Anderson)主持过一项实验,测试男性和女性在职场中的感受差异。通过案例研究,他们得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结论:对男性来说,成功度与受欢迎度成正比,而对于女性来说,则成反比。当一个男性成功了,他同时会受到男性和女性的欢迎,而当一个女性成功了,不管是对男性还是对女性来说,她都会变得不那么受欢迎。可见,社会对职业女性的刻板印象一直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德博拉·格林费尔德(Deborah Gruenfeld)表示,人们的传统观念将男性与领袖特质相关联,而将女性与抚育特质相关联,这让女性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

  耶尔夫-皮埃尔表示,应对女性在新闻界的处境、地位和价值进行更好的评估,弄清男女在新闻界到底存在哪些能力差异、职位差异、擅长的新闻类别差异。有关学者提出,在新闻界,女性与男性的差异有时也是一种优势。例如,女性所具有的心思敏感、同理心强、语言交际能力突出等特点,更有利于其开展新闻工作。但与此同时,因人为原因造成的不平等,如报酬鸿沟等,更需要认真对待。新闻界女性工作者应获得公平的待遇和机会。

  有国外学者建议,应继续加强对女性学的研究,以反哺相关学科和行业。例如,对女性新闻从业者的叙事方式进行精细解读和研究;对现有女性叙事方式进行补充和改进,以提出新的理论范畴和分析模式;对女性及女性职业行为进行更为恰切的认知和引导。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