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无效”加剧爱尔兰住房危机
2018年09月12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12日第1535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爱尔兰科克大学应用社会研究学院院长凯瑟尔·奥康奈尔(Cathal O'Connell)等人在“科克晚声”官网发文,概述了爱尔兰住房危机的应对之策。

  文章提出,爱尔兰住房危机的规模和复杂性造成了严峻的社会挑战。从2015年5月到2018年6月,在某种形式上处于住房紧张的爱尔兰人从4000余人增加到近1万人。许多爱尔兰年轻人面临租金上涨、房价上涨及工作不稳定等多重压力,不得不长期与父母一起生活。

  有人认为,住房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是因为政府的“碌碌无为”。奥康奈尔分析称,这种观点混淆了“无为”和“无效”的概念。爱尔兰政府的“重建爱尔兰”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住房危机,包括建立租金压力区、增加社会福利住房支出、促进私人住房建设等,但并非所有举措都取得了成效,有很多问题尚待解决。

  文章建议,爱尔兰应在国家和地方等多层次采取行动。在国家层面,应改革私人租赁部门和住房补贴金计划,进一步保护弱势家庭的权益。在地方层面,以科克为例,尽管目前当地住房供应商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承诺大幅推动住房供应,但地方政府还应探索改革举措。例如,利用城市边界的扩展,开发社会福利住房用地;通过削减开发商的利润率和发展税,降低住房价格等。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