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综合性政策应对低生育率
2018年09月07日 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7日第1532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韩国统计厅公布的《2017年出生统计》和《2017年人口住宅总调查》显示,超低生育率导致韩国劳动人口正在减少。如不及时出台应对政策,韩国将面临“人口断崖”。

  据统计,韩国2017年新生儿仅35万人,总和生育率下降至1.05,再次刷新历史最低水平。2018年第二季度,韩国总和生育率进一步下降至0.97。长期来看,韩国人口规模将从2027年开始减少。韩国《中央日报》发文称,劳动人口的减少和人口结构老龄化,将导致韩国的投资、生产和消费减少,国家经济也会因此丧失活力。经济活力丧失会导致财政收入不断减少,加重下一代负担,进一步降低生育率。然而,这种恶性循环很难破解。

  尽管近10余年间,韩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应对低生育率问题,但效果并不明显。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将应对低生育率预算的70%—80%投入生育奖励补贴等短期政策中,这种做法并不明智。要想避免“人口断崖”,韩国必须制定综合性低生育率对策,从根本上解决青年人就业和住房问题,为他们创造有利的生育条件。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