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前景难料
2018年09月07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7日第153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自1994年生效以来,促进了北美地区的经济发展。但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他多次对该协定表示担忧,并提议重新修改协定内容。2017年8月,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开启了谈判的序幕。经过多轮谈判,尽管美国与墨西哥在近期达成了双边协定,但加拿大仍没有与其他两国达成任何协议。未来,三国是否会共同签署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仍是未知数。

  三方诉求存在差别

  经过多番谈判,美国和墨西哥于今年8月27日就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墨西哥方面将这一进展描述为一场胜利,但其国内的政策专家担心,如果未来将加拿大排除在协定之外,会削弱协定的影响力。在墨西哥竞争力研究所副所长曼纽尔·莫拉诺(Manuel Molano)看来,墨西哥非常期望加拿大尽快融入这一进程,墨西哥政府愿意与加拿大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加拿大是墨西哥的盟友和伙伴,如果抛弃这种关系,带给墨西哥的坏处将大于益处。

  莫拉诺表示,过去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墨西哥与加拿大之间的贸易量增长了7倍,加拿大是墨西哥第二大出口市场。如果将加拿大排除在协定外,会增加墨西哥对美国的依赖程度,而目前墨西哥更需要强有力的区域联盟。

  美国对与墨西哥达成双边协定表示出积极态度。谈判后,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通话时,甚至将加拿大经济称为“较小的一部分”,进而强调墨西哥是美国“非常大的贸易伙伴”。8月29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P. 波恩(Chad P. Bown)在该所官网撰文称,特朗普一直希望重振美国制造业。美国汽车行业的衰落与美国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一定的关系。为了兑现竞选时的承诺,2017年特朗普开启了与加拿大、墨西哥的谈判。目前,美国已经与墨西哥谈判代表就涉及农业、汽车等领域的内容达成新的一致意见。新的协定中更新了农产品、药品、信息技术规则等方面的内容。在新的协定框架下,未来美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每年将产生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8月29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官网发文,对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双边协定表达了不同看法。文中提到,加拿大是否会签署修订后的协定尚不确定。加拿大不会违背自己的利益,只会签署一份对加拿大人民有利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根据美国与墨西哥谈判的结果可以看出,墨西哥作出了很多让步,如双方同意未来在汽车生产过程中,75%的汽车零部件由墨西哥或美国制造,并且这些零件中的40%—45%由工资不低于16美元/时的工人生产。这一措施阻碍了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大规模建厂的计划,因为墨西哥汽车制造工人的工资约为2美元/时。不过,这些即将被提高的成本很快会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美加谈判悬而未决

  自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双边协定后,美国希望加拿大也尽快作出决定,并表示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未来美国将对进入美国市场的加拿大汽车征收25%的关税。对此,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弗里·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表示,这样的关税将对加拿大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如果汽车关税增加至25%,会导致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每年减少约90万辆。即便加拿大采取报复性措施,对美国的产品征收关税,恐怕也不会对美国产生很大影响。

  申菲尔德表示,目前,加拿大与美国就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产生分歧。双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准入机制,以及政府采购合同事项。美国认为,现有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对加拿大更有利,对美国不公平,而加拿大坚持保留现有条款规定。加方认为,如果产生贸易争端,应由双方专家组成的小组裁定,作出具有约束力的决定。这些条款一旦被取消将不利于解决贸易争端。美国还提出,加拿大对本国的乳制品供应商提供了很多优惠性政策,导致美国乳制品企业很难进入加拿大市场。为此,美国希望加拿大放开市场,进口更多的美国乳制品。关于政府采购合同方面,美国提议,只允许加拿大公司有条件地参与部分联邦项目的竞标。这对加拿大企业来说将失去很多机会。

  关于美国与加拿大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国际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夏·戈夫(Patricia Goff)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已经导致该地区市场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人们所看到的谈判细节,并没有让该协定变得更好。因此,加拿大政府需要对新的条款进行全面评估。墨西哥政府一直希望看到三方能够最终共同签署新的协定,因为只有达成三方协议,才会使北美地区更具竞争力。戈夫认为,虽然讨论仍在进行,但他相信一切将朝着可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