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为非洲带来重大变革
2018年09月07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7日第1532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7月20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卡基里SOS儿童村,技术人员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

  图片来源:中国全球图片总汇

  9月3—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和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北京峰会的圆满成功,揭开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树立了南南合作新的时代丰碑。国外媒体及学者纷纷热议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合作前景。

  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此次峰会致力于推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紧密结合。会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

  南非《星报》发文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将为非洲带来重大变革。在这一平台的支持下,中国与非洲将有更多的交流,中非关系将跨入新阶段。该媒体报道称,自古以来中非就有着很好的往来,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中非早期交流。如今,中国与非洲的人员来往更加频繁,“一带一路”倡议将增强中国在非洲工业化进程中的作用,新开发银行是中国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帮手。在中国的帮助下,工业化进程将提升非洲大陆在全球的地位。

  埃及回声网报道说,中非合作论坛对于处理非洲事务、应对世界经济出现的诸多问题具有积极意义。更大程度地开放中非市场,是中非未来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机遇。

  中国与非洲正在从多方面积极开展合作。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执行秘书埃马努埃尔·恩纳多齐(Emmanuel Nnadozie)表示,中非尤其可以在教育方面加强合作,这关乎非洲学生在中国接受教育的机会。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在华留学生人数从2003年不到2000人增至2015年的约5万人。恩纳多齐表示,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希望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非洲联盟农村经济和农业专员约瑟法·莱奥耐·柯利亚·萨科阿(Josefa Leonel Correa Sackoa)表示,非洲国家可以借鉴中国在农业、减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避免走更多弯路。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客座教授约翰·斯特姆劳(John Stremlau)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开展志同道合的合作,中国与南非的关系也在不断加深。

  共同应对机遇与挑战

  针对目前外界的一些质疑,尤其是西方媒体提出的所谓“债务陷阱”问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中非学者观点报道称,中国支持非洲实际上也是支持中国自己,中非合作是互利双赢的。中国并没有加剧非洲的债务负担,所谓“债务陷阱”论是荒谬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表示,从投资环境来看,非洲投资法律环境的变迁会给我国对非投资带来相应的影响。对于中国相关部门而言,首先,应针对非洲国家相关投资立法的情况,同非洲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为中国投资者获得相关规定的豁免适用待遇或宽松适用。其次,考虑到双边投资保护条约在保护投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与非洲国家谈判签署新的双边投资保护条约时,应注意投资者权利和义务平衡问题。再次,可以考虑与非洲地区性组织商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投资事项纳入其中,设立相应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最后,考虑到近年来一些非洲国家对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的疑虑,可以与非洲国家协商设立符合中非双方实际情况的中非投资争端解决中心。

  尼日利亚联邦广播公司表示,中非双方都希望看到更光明的合作前景,希望中非关系越来越紧密。非洲国家会更积极主动地同中方开展更深入的多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