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老龄劳动力资源
2018年09月07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7日第153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随着医疗条件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大大提高。8月28日,英国赫尔大学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教授马特·弗林于“对话”网撰文称,人均寿命提升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老龄人口的增加到底是带来经济负担,还是能够提高所在社区的生产力,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然而,从目前来看,公众对于老龄人口的讨论多围绕“负担”这一侧面展开。政府担心退休人员的增加给养老金体系以及社会保障部门带来压力,而雇主担心老年人难以承担与年轻人相同的工作量。但是,英国国际长寿中心近日发布的研究数据更倾向于支持“长寿红利说”。该项研究发现,随着人均寿命的增加,人们在工作中每小时的产出也有所提高。

  弗林表示,换个视角来看,老龄人口是可以提高生产力、增加社会福利的。经过长期工作的经验积累,老年劳动力不仅拥有熟练的工作技能,还可以充当年轻人的人生导师,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工作指导。同时,老龄人口还可以通过照看孙辈或其他老年人的方式,为社会福利工作作贡献。长寿到底会给社会带来负担还是红利,取决于整个社会为老龄化的到来所做的准备。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如果政府、雇主以及工会能通力合作,充分利用老龄劳动力资源,便可享受到长寿红利。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