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维京人城市移民众多
2018年09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3日第152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闻网站“本地”(The Local)瑞典站于8月25日发文表示,瑞典最古老的城市西格图纳(Sigtuna)在中世纪时,约有一半人口是移民。

  西格图纳于980年由瑞典国王奥洛夫·舍特康努格(Olof Skotkonung)建立,之后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约有1万人口的城市。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考古和古典研究专业学者玛加·克热文斯卡(Maja Krzewinska)等人,对从西格图纳出土的38位中世纪居民的遗骸进行了基因测试和锶元素分析。结果显示,这些人中约有一半来自附近的梅拉伦湖周边地区,其他则是来自北欧南部、乌克兰、立陶宛、不列颠群岛等地的移民。研究发现,当时该城市中有约70%的女性和约44%的男性是移民。

  斯德哥尔摩大学分子考古学教授安德斯·戈瑟斯特伦(Anders G?觟therstr?觟m)表示,那时任何想要有所作为的人,无论是在教会还是在政坛,都不得不首先来到西格图纳。克热文斯卡认为,人们习惯把维京人看作旅行者和入侵者,但实际上,维京人的城市里也有很多移民。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