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贫困政策或受最富有人群阻碍
2018年09月03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3日第152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研究发现,在一些国家,最富有人群认为部分人的贫困是其个人原因造成的,这些人还会有意识地疏远中等收入甚至中高收入人群。这种看法很不利于社会团结。

  8月27日,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官网发布了对该学院欧洲与比较政治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布鲁诺·库赞(Bruno Cousin)的采访文章。库赞表示,为了真正理解不平等和贫困问题,需要了解从目前资源分配状况中受益最多的人,即最富有人群的看法。

  为了解最富有人群对贫困问题的看法,研究人员在法国巴黎、巴西圣保罗和印度德里进行了实地调查。他们在每座城市最富有的社区选择了80名受访对象。结果发现,对于这3座城市最富有的人群而言,与贫困人群保持距离并不是他们日常关注的问题,因为双方很少有交集,互动机会相当罕见。他们之中许多人更关注如何保持自己相对于中等收入人群、中上收入人群的结构性优势。尽管程度不一,但当贫困人群威胁到他们的生活方式时,最富有人群都不愿与贫困人群进行互动。在谈到贫困的成因及有关社会问题的潜在解决方案时,许多受访者认为,贫困是由于贫困人群自身原因造成的,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情况与遗产继承等因素无关。接受调查的多数人认为,社会福利政策不利于鼓励个人努力奋斗,会危害公共财政的平衡并给国家带来伤害。

  库赞认为,最富有人群对贫困人群的看法,将促使他们反对实施社会福利政策,不利于社会团结和反贫困活动。(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