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学习障碍判断标准
2018年08月31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1日第152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一项新研究提出,目前教育界关于学习障碍的判断标准不明晰、不全面,导致了大量少数族裔学生被置于面向学习障碍者的特殊教育项目中。

  美国少数族裔学生被归为学习障碍者的比例远高于白人学生,有人认为原因在于教育工作者怀有种族歧视心态。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达拉·施弗尔(Dara Shifrer)分析美国教育部2002年教育纵向调查数据后发现,在学业成就水平和社会经济背景相似的情况下,少数族裔学生被归为学习障碍者的可能性低于白人学生。因此,问题并非出自教师是否歧视少数族裔学生。

  部分被判断为学习障碍者的年轻人智商属于正常或更高水平,可见还有其他因素导致学业表现不佳。施弗尔说,由于学习障碍的判断标准中缺少生物学指标,所以学习障碍的判断通常具有主观性。

  某些学习障碍者确实存在精神或身体上的异常,而另一些人的学业表现不佳则可能只是源于家庭可用资源有限。施弗尔认为,教育工作者常通过学生的学业表现来判断其是否具有学习障碍,而学业成就与社会经济地位密切相关。非裔和西班牙裔学生常常因家境贫困,学业表现不佳。

  “学业表现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不仅与智商有关,也与人在家庭、邻里和学校的经历有关。”施弗尔表示,政策制定者应增加对早期儿童教育的投资,以便学校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额外的健康、情绪和学业支持,而教育工作者不能因成绩不好而轻易给少数族裔学生贴上“学习障碍”标签。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