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研究证实债务水平过高制约经济增长
2018年08月27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7日第152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1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梅赫梅特·坎纳(Mehmet Caner)在学校官网发表文章称,债务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明显。

  坎纳收集整理了1995—2014年29个发达国家的债务数据,并分析了债务与国家经济增长的关系。结果发现,当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都处于较低水平时,两种债务之间的互动可能会刺激经济增长。一旦两者都处于较高水平时,且同时增长,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研究还发现,当公共和私人债务分别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0%和137%时,两种债务之间的相互作用会使经济处于“危险地带”。经过计算后,被调查的29个发达国家中有12个国家处于危险地带,其中包括美国。

  坎纳提出,自2014年以来,美国的公共债务和私人债务比率都有所上升。其中,由于企业债务通常用于提高生产力等方面,家庭债务比企业债务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更明显。另外,由于政府为很多私人债务提供担保,一旦私人债务违约就意味着公共债务的增加。坎纳认为,债务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