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存在地位信号悖论
2018年08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0日第151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在结交新朋友时,展现出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可能会降低他人与自己交往的意愿。

  人们常常认为,高级轿车、名贵服饰等较高身份地位的象征会使自己在他人眼中更具吸引力。但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斯蒂芬·M.加西亚(Stephen M. Garcia)等人在一项题为“地位信号悖论”(The Status Signals Paradox)的新研究中发现,展示“中等地位”的人比展示“高地位”的人更容易交到朋友。

  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实验,参与者被分为两组,第一组扮演的角色是希望与别人交朋友的人,第二组扮演的是评估潜在朋友的人。在实验过程中,第一组参与者都选择用奢侈品来提升自己的社交吸引力,但第二组参与者都更倾向于与看起来社会地位中等或较低的人做朋友。考虑到奢侈品本身的特殊性可能影响人们的反应,研究人员进行了另一项实验,第一组参与者可在印有“沃尔玛”和“萨克斯第五大道”(美国精品百货公司)字样的两件短袖衫中选一件穿去参加以交新朋友为目标的野餐活动。在这次实验中,第一组参与者中有76%选择“萨克斯第五大道”字样的短袖衫,但第二组参与者中有64%选择和穿着印有“沃尔玛”短袖衫的人做朋友。

  研究人员表示,从上述结果来看,在整个社会层面,人们可能浪费了大量金钱来“装点门面”,以期吸引到更多朋友,却起到了反作用。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地位信号悖论”产生的原因。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