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互动可提高团队合作质量
2018年08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记者王悠然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记者王悠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团队和机构中,成员之间进行间歇性互动有助于使合作效果达到最佳。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于8月13日刊发了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学者合著的论文《互动中的间断如何改善集体智慧》。作者介绍说,人们在共同解决问题时会互相影响,根据以往的研究,相对于个人独立解决问题,互相影响既有利也有弊——利在于通过社会性学习而更好地利用现有方案,提高解决方案的平均质量;弊在于对新方案的探索减少,最优解决方案的质量下降。为了解如何通过互动改善合作效果,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组测试。参与者被分为三组,每组三人。第一组成员每个人独自解决问题,彼此没有任何互动。第二组成员之间进行持续性互动。第三组成员彼此有互动但只是间歇性的。

  结果显示,第一组参与者的创造性最强,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解决方案,其中有最好的也有最差的,这说明成员独立工作会给成果带来高度变化性,但平均质量低。第二组参与者提出的解决方案平均水平高,但未找到最优方案,这说明成员持续性互动会给成果带来稳定性,但其找到的最佳方案也仅属于中等水平。前两组的情况符合研究人员的预期,第三组的情况则是研究人员没有想到的。第三组参与者的表现综合了前两组的优点,他们找到的解决方案平均水平与第二组基本一致,但又像第一组一样具有高度变化性,包含一些最优方案。最有意思的是,能力较强的成员只有在间歇性的互动中才能从其他成员身上学到东西,由此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在持续性互动中,能力较弱的成员大多只是对能力较强的成员的解决方案进行模仿,能力较强的成员也会忽略能力较弱的成员。

  研究人员表示,上述发现对职场很有借鉴意义,有些机构也是以间歇性互动的形式安排团队工作的——员工大部分时间里独自工作,仅在短时间内集合起来聚焦于特定问题。但要特别注意,电子邮件、即时通信软件、社交媒体等数字化通信和办公工具的广泛应用,会对间歇性互动构成干扰,使员工处于持续性互动状态,无法找到最优方案、实现最佳合作效果。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