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技术与教育融合
2018年08月17日 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4日,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级讲师布兰登·海德曼(Brendon Hyndman)于对话网撰文称,学生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学校使用电子产品,人们对教师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希望他们能够把技术带进教室。在学生和家长的期待下,教师需熟练掌握数字技术方面的知识。如果现在不能很好地将教育和技术结合在一起,学生就可能无法应对未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

  海德曼表示,毫无疑问,数字技术可以增加信息接触、提高交流水平,以及提供以自我为导向和合作式的学习机会。如今的学生可能是“数字原生代”(digital natives),已经很适应技术的存在并能浸入其中,但他们也需要教师用数字化的方法开展教学工作。

  澳大利亚政府支持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联通教室”等项目并发起全国性的教育改革,力图使数字技术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教学与学校领导力研究所提出,希望各个教学层面能够有效地实施、利用、引导以及支持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目前来看,政府已分配了大量资源用于技术和教育的整合,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很大困难,特别是许多处于岗前培训的教师,将其视为未来教学的障碍。海德曼列举了几项原因,其中包括个人习惯不同,学生的技术设备性能不同,学生易被社交软件转移注意力,因技术更新教师需要不断接受培训,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软件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

  海德曼最后强调,对许多教师来说,把技术带进教室是一个复杂且多变的过程,有意义的技术融合不仅限于数字设备的使用,也在于如何把技术与知识以及传授方式结合起来。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