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货币危机或影响欧盟
2018年08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7日第151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4日,比利时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B. Wolff)和研究员格雷戈里·克拉埃(Grégory Claeys)在该研究所官方网站共同发文表示,近期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出现了大幅下降,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欧洲各国股市均明显下挫,南非、印度、印尼等国的货币也受到了影响。目前,情况似乎已趋于平稳,但欧洲的决策者们仍然需要认真思考土耳其的经济形势问题。虽然此次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对土耳其采取制裁措施和对土耳其的铝和钢材加征关税,但是土耳其自身的经济问题也是令市场缺乏信心的重要原因。该国经济内部增长动力不足,过度依赖外部资本,致使其外债过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数次就土耳其经济过热提出警告,各项数据均表明土耳其需要修正其宏观经济政策。

  欧洲各国也应该更多地关注土耳其经济问题。首先,土耳其是欧盟的邻国,如果发生经济危机,将会通过在该国开展业务的欧盟成员国的银行风险敞口,以及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的贸易活动对欧盟的经济产生直接影响。其次,经济上的危机可能会带来政治上的连锁反应和土耳其移民政策的变化。土耳其是许多想要进入欧洲的难民和经济移民的过境国,欧盟曾经就叙利亚难民问题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因而,欧盟必须注意金融危机是否会令土耳其改变其对移民问题的看法。最后,地缘政治方面的稳定性也很重要。土耳其一直是北约的盟友,长期以来在中东地区为西方国家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此外,土耳其仍然是正式的欧盟候选国。如果危机恶化,土耳其出现动荡,则欧盟必须考虑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带来的影响。

  沃尔夫和克拉埃表示,欧盟是否应向土耳其提供援助,首先取决于土耳其政府实际上是否需要援助。但是考虑到地理位置接近,欧盟国家比美国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欧盟各成员国应该迅速形成共同立场,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迅速采取行动。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