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舞弊挫伤日本高校信誉
2018年08月13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3日第151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7日,由3名律师组成的内部调查委员会召开记者会,公布了关于东京医科大学入学考试违规问题的调查报告书。

  经调查发现,为减少女生和复读3年以上男生的招生人数,东京医科大学至少从2006年起就开始多次对入学考试成绩进行违规操作。其具体操作手法是,将所有考生的小论文得分乘以0.8,然后对应届和复读1至2年的男生一律加20分,对复读3年的男生加10分。女生和复读4年以上的男生则没有加分。

  对此,该报告书强烈批评称,这种招生舞弊行为既是对女性的严重歧视,也是对复读3年以上男生的不公平对待。

  该报告书还认定,东京医科大学在2017年和2018年的初试中给部分考生加分,对合格者进行违规调整。其中,已经被控受贿罪的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局前局长的儿子,就因为在初试中获得10分的加分,而顺利通过了该校2018年的入学考试。同时,还有5人也分别获得10—49分的加分。在该校2017年的初试中,也有13人获得8—45分的加分。

  实际上,由于日本的女性医生因结婚、生育而离职的情况较多,为避免相关医院出现医生不足的情况,日本的医学院在很早之前就更倾向于招收男生。同时,日本各大高校负责人普遍拥有通过让更多校友的子女入学以筹集更多捐款的想法。为此,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表示,将对全国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的医学专业入学考试的公平性进行紧急调查。然而,日本社会各界却认为,这次被揭露出来的招生舞弊丑闻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日本教育界尤其是高校在招生方面的信誉短期内恐将难以恢复。

  (谢宗睿/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