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西方文明研究的希腊史诗视角
2018年08月10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0日第1512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2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发文表示,罗马帝国时期在语言、建筑、法典编纂、经济管理、军事纪律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其中,令公众印象最深的是,该时期创造的文明为西方世界带来了秩序,且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文章提到,罗马帝国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文化碰撞,不同信仰与理念在此融合,形成了西方文明的雏形。1—6世纪,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希腊人著就的史诗讲述了文化的碰撞。

  剑桥大学希腊文化教授蒂姆·怀特马什(Tim Whitmarsh)认为,罗马帝国时期可能是思考欧洲文化起源最重要的时期。罗马帝国统治下的说希腊语的人口处于附属地位,但他们的语言仍然在东罗马帝国占据主导,希腊语承担了重要的文化传播媒介作用。希腊人发现,自己可以通过史诗这一奇特的视角,一窥西方文化发展转变的历程。

  怀特马什表示,近些年来,虽然一些学者对希腊文学研究兴趣大增,但史诗这一体裁因涉及宏大、复杂的文本而难以构建话语,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怀特马什与同事在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始对希腊史诗及其文化历史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他们认为,这是古代文化研究中被遗漏的一页。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