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研究发现媒体信息过度物质化降低同情心
2018年08月10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0日第151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1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消息称,该校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鲁道夫·莱瓦(Rodolfo Leyva)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接触物质化的媒体信息会削弱人们对贫困人群的同情心,降低人们对社会福利政策的支持程度。

  莱瓦设计了一项随机对照网络调查实验,对400余名18—49岁的英国成年人进行测试,并对他们的回答和反应进行了分析研究。参与者被分为测试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测试对象都能间歇性地看到12个单独的图像,每个图像展示5秒。测试组看到的是4个奢侈品广告,4张名人炫耀昂贵商品的图片,以及4份以名人故事为头条的报纸;对照组看到的是12张中性图片,如伦敦地铁、自然风景等。在看过图片后,参与者需要回答两类问题,一是他们对于财富和成功、公共福利和贫困人口的看法;二是他们对于一些公共政策的看法,这些公共政策是莱瓦以广泛的政策研究为根据,以英国政府实际减税政策、紧缩措施和福利改革政策为蓝本设计出来的。实验结果表明,即使对常见的、典型的物质化媒体信息仅有1分钟间歇性的关注,也会显著增强人们对福利政策的反对情绪。

  参与者还被问及他们接触物质化媒体信息的频率,如观看此类电视节目的次数。结果显示,经常观看此类电视节目的人,更有可能持有物质化生活态度,以及反对社会福利政策的想法。

  莱瓦表示,实验结果证明,物质化和反福利取向,是通过相关的和连续的认知—情感机制进行运作的。短暂和经常接触物质化媒体信息,同样会导致更强烈的物质化和反福利态度。而媒体上的物质化信息,会在培养人们物质化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方面产生很大影响。

  如果人们过度追求物质化生活,就会更倾向于自私和反社会,而失去对不幸的人的同情心。莱瓦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解释,在财富差距、生活成本以及不稳定就业和失业率迅速增长的时期,英国公众对有利于贫困,以及失业人口的福利政策的支持率为何一直下降的原因。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