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前景待观望
2018年08月10日 08: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0日第1512期 作者:闫勇/编译

  近期,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就英国“脱欧”后续问题进行了讨论。英国通过“脱欧”公投后,特蕾莎·梅等英国政要希望英国继续保有原来在欧盟内部的各种权益。而欧盟认为,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向英国妥协,就意味着它的进一步瓦解。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既可以保有原来约80%的成员国权益,又无需为欧盟支付会费,这种情况无法想象。那么,欧盟及其成员国与英国之间,能否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日前,德国—俄罗斯论坛(German-Russian Forum)项目主任亚历山大·拉尔(Alexander Rahr)就此问题接受了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的采访。

  在欧盟原有权益难以保留

  拉尔认为,英法、英德领导人之间举行会晤,是由于目前欧洲的形势依然严峻,英国将在何种条件下退出欧盟还是未知数。英国确实打算保留一些在欧盟内部的既有权益。对于特蕾莎·梅来说,主要问题在于英国退出欧盟的投票是合法的,但投赞成票的人并非绝对多数。因此,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做的任何事情,其合法性都受到质疑。这也是英国保守党党内政治分歧及政府内部混乱无序的部分原因。拉尔认为,特蕾莎·梅还将面临许多问题,但欧盟帮不了她,她想为英国保留权益的想法难以成为现实。未来英国可能向美国靠拢而非欧洲。

  虽然特蕾莎·梅目前面临着重重困难,但拉尔认为,马克龙和默克尔的处境也非常艰难。由于法国和德国在欧盟内部的领导地位经常受到各方面质疑,因此,这两位领导人必须努力维持两国的既有地位。对于德国来说尤其如此。目前,德国已经难以成为整个欧洲的榜样和百分之百的领导者。最严峻的挑战来自难民危机引发的动荡局势。虽然德国的右翼政党支持率不高,但在一些欧盟国家,右翼政党已经上台执政。右翼势力已上台或可能上台的国家,不愿听到任何关于接受移民或难民的说法,而德国社会又不能违背长期以来坚持的人文精神。如今,欧洲内部已经出现分裂。

  拉尔认为,当前英法、英德领导人的谈判是迫于各方压力而进行的例行公事而已,难以产生任何结果。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情况也是如此,当默克尔要求欧盟各成员国朝着欧盟共同移民政策迈出积极的一步时,每个人都同意了,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人改变立场,这表明欧盟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管理。

  欧盟预算提供国身份将被取消

  拉尔表示,英国将不再是欧盟预算的提供国,它必须对“脱欧”后如何与欧盟进行往来作出选择。欧盟已经准备好同挪威或瑞士进行合作,该领域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希望保留过去几十年在欧盟影响力的英国而言,却是一件坏事。

  另外,对于局外人来说,英国“脱欧”后续事务的谈判机制很难理解,这涉及英国内部事务,以及来自欧盟委员会、法国和德国等方面的因素。但到目前为止,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同意,欧盟委员会应该单独与英国进行谈判。此外,由于德国和法国要对欧盟完整性和内部程序负责,因此,德、法两国将在英国退出欧盟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而欧盟不会为英国提供“半成员国身份”,未来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可能会类似目前瑞士与英国之间的关系。

  对于波罗的海国家等欧盟成员国来说,大多数人对英国是否留在欧盟并不感兴趣。南欧国家更想知道未来欧盟共同财政政策将走向何方,他们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也有像希腊这样的国家,他们好奇地观察着英国如何在“脱欧”之后继续发展,也就是英国在放弃欧盟成员国义务之后,在经济上是否会变得更加强大。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