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植物多样性利于生态系统稳定
2018年08月08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8日第1510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多国学者共同研究证实,与气候和土壤一样,植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网站7月31日刊发消息表示,通过对卫星和地面观测数据的分析,一个由来自法国、阿根廷和西班牙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证实了植物多样性对陆地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积极影响。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一直依赖生态系统为其存续和发展提供服务。一个地区内植物的生物量,即某一时刻单位面积内实存生活的有机物质干重总量,及其在不同时期内的稳定性,对于确保人类食物和动物饲料供应的稳定性、土壤肥力以及木材和燃料的生产具有重要作用。过去20余年来,已经有许多研究成果证明了植物多样性在维持和稳定生态系统方面的重要性,但它们都是在条件受控的实验中获得的,所能覆盖的生态系统数量有限。而此次研究,分析了过去14年中的卫星数据和分布在除南极洲以外各大洲的123个地点的观测数据。

  科学家研究了由差异极大的植物组成的,具有各自不同的地质条件和气候历史的各种生态系统,并进行了对比,包括非洲大草原、南美洲潘帕斯草原、地中海盆地等。他们以随时间变化的植被覆盖率情况作为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指标,并把它和陆地观测点所观察到的植物多样性情况联系到一起。

  在植物的种类数量之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植物的功能性状及功能多样性的影响。他们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所有形式的生态系统中,植物多样性都对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具有积极影响。研究成果表明,在当前气候变化和全球干旱程度整体加重的背景下,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植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发生改变。在干旱程度较低的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主要取决于植物的功能性状及功能多样性;在干旱程度较高的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则主要取决于物种数量。全世界38%的人口居住在较为干旱的生态系统地区,其中约有90%位于发展中国家,当地人口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往往较高。因此,保护植物多样性对于保护生态系统的稳定至关重要。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