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快乐和利润》
2018年08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6日第1508期 作者:大卫·伍顿/著

  9月10日,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将出版英国约克大学历史学教授大卫·伍顿(David Wootton)的新著《权力、快乐和利润:从马基雅维利到麦迪逊的难填欲壑》。

  作者试图通过对近几百年西方思想变迁的梳理,说明政治、伦理和经济领域的新思想是如何填补由宗教改革和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思想鸿沟的。在这一过程中,虔诚的宗教信仰和亚里士多德式的美德观念逐渐消退,关于理性追求权力、快乐和利润的理论,在霍布斯、洛克和亚当·斯密等人的著作中频繁出现。新的工具理性打破了旧有社会的地位和等级规范,使追求平等自由的运动得以出现。同时,工具理性创造了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仿佛唯一重要的就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

  伍顿认为,这是一场知识与文化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西方人用工具理性的思想范式取代了亚里士多德伦理学和基督教道德的旧体系,这种范式对现在的人类社会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那么,世界是否因工具理性的兴起而变得更好?伍顿认为,在回答问题之前,必须先认识到,我们生活在它的控制之下。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