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者呼吁维护难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2018年08月01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日第1505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法国学者表示,受教育权是人们的一项基本权利,但是在许多国家,难民的这项权利未能受到很好的保护。

  7月25日,法国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阿莱西娅·勒费比尔(Alessia Lefébure)在“对话”网发文表示,相关国际条约和欧盟内部规章均有规定,要给予获得难民身份的人公平的受教育权。同时,大多数经济学研究成果也强调,移民对东道国及其母国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影响。然而,在欧美许多国家,难民在接受高等教育方面仍遇到很多困难。

  经济状况是第一重障碍。难民接受高等教育需要通过各种评估测试,而这些测试所需的费用各不相同。尽管一些公私立机构为难民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但许多难民仍然难以支付学习期间所需的生活费用。学费、注册费、生活费和评估费用,给难民造成了心理障碍,让他们觉得自己难以在东道国接受高等教育。

  很多时候,因缺乏官方证据,学历认证问题也阻碍了难民求学的脚步。针对没有原始文件且无法证明自己学历的难民,有关机构曾试图专门准备一种文件,以此证明难民在语言、专业和学术方面的水平。但大多数欧洲国家不认可这种证明文件。

  此外,由于面向难民的咨询和指导服务不到位,也导致难民错失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勒费比尔认为,接受高等教育是难民自立和融入东道国社会经济体系的第一步。在与难民相关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方面,有关机构和个人应更多参与评估,并在相关领域进行更多合作。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