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分析认为美欧贸易谈判实际成果有限
2018年08月01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1日第150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7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华盛顿会晤后宣布,美欧双方达成了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和暂停向对方加征新关税的初步协议。美欧之间在贸易领域的前景是否真的乐观,双边贸易问题是否因此得以解决?就相关问题,学者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协议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文森特·德拉·萨拉(Vincent Della Sala)认为,容克与特朗普之间的会晤,或许会让欧盟及其成员国感到宽慰,但是这种宽慰可能是短暂的。他表示,美国尚未取消对欧盟征收的钢铝关税。特朗普只是表示,要对钢铝关税进行重新评估,其背后目的是为了让欧盟购买更多的大豆和液化天然气。

  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尼克松(James Nixon)表示,特朗普政府看起来好像正以我们前所未见的姿态转向多边主义和贸易协商,但是美欧之间的这次协议仍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波兰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员玛尔塔·马科夫斯卡(Marta Makowska)表示,虽然容克与特朗普的会晤推迟了欧盟和美国之间贸易争端升级的时间,但是到目前为止,美欧之间已经发起关税战的相关税收政策依然有效。

  萨拉提出,这可能只是一次暂时的停火,欧盟和美国双方在贸易问题上都没有刀枪入库。他认为,随着美国11月中期选举的到来,以及2019年下一个总统选举周期的开启,欧盟依旧有可能遭受美国的敌视。

  欧洲市场容量有限

  马科夫斯卡认为,特朗普在设法使欧盟同意增加对美国大豆和天然气的进口。萨拉表示,欧盟在农业上的让步无疑会让法国和德国感到不安。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对此次容克与特朗普的会晤进行回应,声称要继续维护欧盟农业产品市场准入标准。他表示,欧盟农业非关税壁垒是不容谈判的。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认为,尽管欧盟承诺向美国购买更多的大豆,但欧盟实际上没有权力强迫欧洲农民这样做。美国已经是欧盟最大的大豆出口国。欧盟一直没有对大豆进行补贴、征收关税或制定大豆配额。欧洲私人农场主有权决定是否购买更多的大豆。据欧洲农产品贸易业内人士分析,作为高度发达的社会,欧盟在饮食消费和人口数量方面很难有大的变动。美国政府指望欧盟增加对美国大豆的进口,从而帮助丢掉中国市场的美国豆农维持生计是不现实的。

  此外,特朗普在与容克会晤后,在社交媒体发短文称,欧盟将会购买“海量”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对此,马科夫斯卡表示,目前欧盟已经从美国进口了一定数量的天然气,由于美国天然气出口能力有限,美国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不会很快增加。此外,有学者表示,虽然容克答应“欧盟将会建造更多用于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港口”,但是建设这些工程需要数年的时间。到那时,谁也不能保证欧洲人是否愿意为进口美国的天然气“买单”,因为来自美国的天然气通常比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更贵。

  跨大西洋贸易尚无共同愿景

  此次特朗普与容克的会晤只是达成了初步的协议。对于美国与欧盟来说,降低关税和贸易壁垒的谈判将是漫长而艰巨的。美国咨询机构特尼奥公司研究主管卡斯滕·尼克尔(Carsten Nickel)表示,未来长时间的谈判可能会成功,因为它可以阻止特朗普提高汽车关税;与此同时,也可能让美国总统在某个时刻失去耐心。特朗普可能仍会随时决定退出谈判。

  马科夫斯卡表示,无论美欧双方启动了什么程序,目前美国商务部仍在继续调查所谓的汽车过度进口问题。这就好比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谈,并没有阻止美国对来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征收关税。因此,此次美欧双边会谈的成果具有临时性。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大卫·巴赫(David Bach)对此次会晤评论认为,看起来整体情况并没有改变。美欧双方对跨大西洋贸易没有共同的愿景,也没有达成协议的过程。

  萨拉表示,欧盟和当前的美国政府对国际贸易应当以何种形式运行有着不同的理解。欧盟的理念在于,各种国际行为体之间的关系,应当受到国际法和国际机构的约束。国际行为体是否总是以上述方式行事另当别论,但它对国际体系的看法必须植根于规则而非权力。然而,目前的美国政府认为,国际法和国际机构是限制美国权力的累赘。人们很难想象,美欧双方在缺少共同基础理念的情况下,如何能就一系列广泛的问题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