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认为美挑动贸易战影响世界经济
2018年07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7日第150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7月23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学、全球健康和企业机构研究院研究员西蒙·康斯特布尔(Simon Constable)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官网撰文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不良影响,但近期有一些宣称自由贸易时代已走到尽头的言论未免过于夸张。毕竟,“全球化并不是一种美式和平”,国际贸易与经济全球化并非因美国而起,也不会随着美国的行动而停止。

  经济全球化不会停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世界经济呈现出全球化趋势。康斯特布尔表示,此前将美国视为全球商业运作的主要角色是合理的,但目前情况似乎有所改变。美国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近日发布一项报告称,除美国外,其他国家并未放弃对经济全球化的承诺。经过五年的协商沟通,欧盟与日本已经于7月17日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欧盟对日本取消了约99%商品的关税,日本对欧盟取消了约94%商品的关税,这项协定覆盖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3以及6亿多人口。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经济学教授托尼·马金(Tony Maki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中国经济几十年的增长,但西方保护主义的兴起可能会影响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除中国外,还没有哪一个经济体连续30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接近10%。与此同时,从1980年到2008年,国际贸易迅速增长,中国也以前所未有的程度融入了世界经济,成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

  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尤里·达杜什(Uri Dadush)表示,从长期来看,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力量更为强大,经济全球化也不应成为一场零和博弈。从目前来看,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仍在持续向前,因此政策制定者不应忽视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风险,要秉承开放市场的态度,制定合理的政策,才能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获益。

  如何引导经济全球化是关键

  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约翰·雷尼·肖特(John Rennie Short)表示,从历史来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全球财富得以重新分配。

  西方的政治与经济界精英认为,跨越边界的自由贸易、全球市场与生产链可以最终提高全球人口的生活水平。对此,肖特认为,由于现实中蓝领工人从经济全球化中的受益颇少,因此逐渐与精英阶层发生分歧。逆全球化的现象大多出现在美国等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没有为工人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同时政府对再就业培训、继续教育或终身教育领域投入有限。

  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益处体现在多个方面,其中就包括通过全球贸易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肖特认为,目前的问题不在于接受或者拒绝经济全球化,而是要探讨如何塑造或者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