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面包出现在农业诞生之前
2018年07月27日 1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7日第1502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卫报》官网于7月18日报道了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近东考古专业副教授托比亚斯·里希特(Tobias Richter)团队的一项科研成果。该成果显示,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面包出现在约14400年前的中东地区。

  里希特等人在约旦东北部沙漠地区被称作舒贝卡1号(Shubayqa)的古代居民房屋遗址的壁炉里,发现了一些食物残渣。残渣中包括瞪羚、水禽和野兔的骨头,烧焦的野生植物种子和块茎,还有至少三种类型的无酵面包残片。这些房屋遗址的年代距今至少14400年,这些食物是当时居民留下的,所以它们出现的时间应与房屋存在时间相近。这比农业诞生的年代大约早3500年,因此,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包可能出现在农业诞生之前。

  里希特等人认为,当时此地居民采集的谷物都是野生品种,野生谷物提供的粮食可能促成人们开始设法种植谷物。此前,许多学者认为农业的发展促成了面包等食物的出现,但此次考古成果显示,事实可能恰好相反。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当时野生谷物的产量极低,因此人们采集谷物耗费的能量并不少,所以这些珍稀的野生谷物面包很可能被用于祭祀等场合,而非当作日常食品。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