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学者建议以学者需求引领开放存取发展
2018年07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7日第150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近20年来,国际学术界为推动开放存取的发展进行了许多探索,以便让更多的研究人员特别是不具备足够支付能力的研究人员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学术出版物。7月23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方网站刊登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学术交流主管雷切尔·桑贝格(Rachael G. Samberg)、旧金山分校副教授理查德·施耐德(Richard A. Schneider),以及加利福尼亚数字图书馆馆藏发展与管理负责人艾维·安德森(Ivy Anderson)等人撰写的文章,介绍了加州大学近年来推行的促进开放存取发展策略,并强调无论采取何种策略,最有效的方式是让学者来引领开放存取的发展方向。

  采取差异化策略

  桑贝格等人表示,加州大学由10所分校构成,其主要使命是通过发现、传播、梳理和保存知识来为社会服务。为更好地完成这一使命,加州大学图书馆体系和学术信息咨询委员会(SLASIAC)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可以满足双重需求的系统,它既能控制该校各机构为获取校外其他机构或个人发行的学术文献所花费的资金总量,又能确保本校学者免费、即时和开放地访问本校学术出版物。

  加州大学的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学术出版生态系统内的多个利益相关者,应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和投资方法来促进开放存取的发展。2018年4月,加州大学图书馆分析了各种可以作为再投资选项的潜在资助战略,并发布了“开放存取途径”工具包(“Pathways to OA” toolkit)。该工具包分析了每种融资策略潜在的影响,旨在帮助包括加州大学在内的相关机构,对他们可以采取何种策略来发展开放存取或为开放存取活动提供资助进行评估。这个工具包还可以帮助加州大学所有图书馆在订阅出版物时控制支出,同时集中管理各类文章的处理费用和补贴,这样可以把费用支出从订阅转移到开放存取文章的发布,而不会增加费用支出。

  从基于订阅的模式转换到收取文章处理费,并发展成开放存取,要充分发挥学校所拥有的基础设施的作用,让它们成为开放存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避免出版方过度看中市场的影响而忽略学术性,桑贝格等人认为,不同机构或作者群体应该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策略。世界各地的作者、研究型图书馆和相关组织,都应该根据对自身所处群体的理解而作出选择。实际上,即使在同一个机构内部,也可以采用多种策略来满足不同作者群体和学科的需求。

  满足学者深层次需求

  桑贝格等人认为,大学等各类学术研究机构的学者是学术交流生态系统的主要贡献者。为学者提供必要条件,满足他们的深层次需求,这应该成为所有开放存取发展策略的核心。

  在加州大学,学者提出的绿色开放存取(即数据库开放存取)建议被采纳,为图书馆和出版商的谈判提供了指引,有助于学术交流系统向着更可持续、公平、透明和开放的方向发展;也让更多人可以自由地获取该校的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大学承担公共使命和社会责任;同时让学者可以更好地控制他们的劳动成果,提高了其劳动成果的使用率。

  英国联合信息系统委员会(JISC)学术交流主管尼尔·雅各布斯(Neil Jacobs)认为,为促进开放存取活动的发展,有关机构首先可以通过研讨会等活动,根据自身在开放存取领域的进展情况,以及其研究人员对开放获取的了解和使用情况进行基本情况评估,确定需要优先处理的领域,找到团队合作的方法。

  其次,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一些指导方针为依据,制定可行性较强的政策。适合机构自身需要的政策将有利于相关机构获取和投入资源,还能够帮助学者了解开放存取的好处,以及应当如何进行开放存取的实践。

  再次,制定明确有效的沟通计划将有助于确保研究人员真正了解开放存取的好处在哪里,鼓励他们自愿参与必要的工作流程。对于工作繁忙的研究人员来说,简单明了的说明和辅助计划可以带来很大的帮助。

  最后,开发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开放存取政策的工具,并创建一些工具,让研究人员可以检查计划发布自己研究成果的期刊,是否符合其资助者的开放存取政策,以及检查自己在合规性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