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
2018年07月20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0日第1497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区域性联通,取得丰富成果。近日,记者采访了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系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研究学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就“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国际治理秩序的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分析。

  共享互惠发展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机遇,您如何看待中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前景?

  马丁·雅克:英国服务业具有独特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此外,英国在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决定十分明智。这一决策产生很大影响力,很多欧洲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国际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获得多方认可与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对欧洲的影响?

  马丁·雅克:全球面临共同问题,需要携手提出解决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面向人类共同的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发展中的世界带来积极改变。在欧盟内部存在一种分散化的趋势,不同国家向不同方向发展,这是由于欧盟的影响力逐渐呈现下降趋势。一些欧洲国家同美国一样,对中国的发展存有疑虑,这些欧洲国家面临的风险是,如果他们旁观而不参与其中将错失发展机遇,因为“一带一路”终将在全球发挥重要作用。我认为,他们最终会加入“一带一路”,否则将错失互惠共赢的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鼓励西方投资者持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马丁·雅克:一方面,伦敦金融城非常重视“一带一路”为金融、法律等服务业带来的新机遇。另一方面,整体而言,西方对于“一带一路”有一种忽视。但随着时间推移和相关知识的传播,西方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意识将提升,并逐渐认识到“一带一路”蕴含的发展机遇。诚然,这还需要假以时日,同时这一过程也兼具复杂性。

  共同完善国际治理秩序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及国际经济秩序走向?

  马丁·雅克:当下全球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在这一关键时期很难预测未来走向。

  七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及国际对话机制,主要由西方国家创立并主导。现在,情势发生了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对国际经济秩序提出了挑战,主要西方国家经济陷入增长迟滞状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发展面临改革,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提振,促进了全球经济中心的转移。中国倡议建立新型国际组织,对国际制度进行补充。从某种意义而言,中国倡议的国际组织和机制与已有组织和机制可以发挥不同功能,相互合作共存,推进互利共赢。长期而言,关键在于挖掘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增长潜力,增进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中国倡议的国际机构与机制将逐步获得长足发展。此外,二十国集团等更广泛的国际性对话机制作用愈加凸显,逐渐替代七国集团,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核心对话平台。

  (本报伦敦7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