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途径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50年的世界”跨国研究报告建议
2018年07月16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6日第14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7月9—18日,2018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在纽约召开。7月11日,全球研究项目组“2050年的世界”(TWI2050)在论坛上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变革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列出了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6种关键变革途径,涵盖了推动社会变革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人的能力、消费与生产、脱碳及数字革命等;此外,还提供了一种以可管理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方法。

  联合国2015年通过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全球环境目标与社会和经济的包容性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为人类发展提出了到2030年要实现的可量化的目标。然而报告提出,就目前情况来看,世界并没有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正轨上。要想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转变,不让任何一个掉队,需要立即采取变革行动。

  报告从6个方面给出了变革建议。第一,通过进一步改善教育和医疗保健,在提高人的能力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进而提高收入和改善环境。第二,推进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使人们能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在这一点上,采用循环经济模式并减少需求非常重要。第三,在2050年左右在能源系统实现脱碳处理,同时为人们提供清洁且价格合理的能源。第四,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减少肉类消费等,改善粮食系统的效率与可持续性,为人们提供营养食品和清洁水的同时,保护生物圈和海洋。第五,通过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互联互通等方式改造城市,让世界上大多数人受益。第六,确保科学、技术和创新变革用于支持可持续发展。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副所长内布吉萨·纳基森诺维奇(Nebojsa Nakicenovic)表示,报告重点关注了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会带来的协同效应和多重效益,探讨了采取综合的方法实现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6种变革途径,以期确保人们能够在一个有恢复力、健康的地球上共享繁荣和健康的未来。“希望报告能够为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他表示,实施这些变革的关键包括,为有能力的公共机构和社会团体,以及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联盟等提供投资,发挥私营部门和政府的作用,制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计划和路线图。

  据悉,“2050年的世界”是一项全球性、多年期、多利益相关方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旨在为各国和各地区提供科学的方法,以期达成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此报告汇集了来自全球20个组织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的观点。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