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提高同行评议透明度
2018年07月16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6日第1493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13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杰西卡·博格(Jessica Borger)在“对话”网撰文表示,科研成果只有经过同行评议后,方可在期刊上发表。然而,当前的同行评议存在缺乏透明度、问责机制不健全,甚至缺乏科学严谨性等问题,时常遭到诟病。

  同行评议体系中的“同行”通常是志愿学者,但事实上,很难找到合适的志愿学者。评议工作是复杂繁重的。在一般情况下,评议者会建议作者增加更多论证及数据阐释。这将使作者与评议者之间产生对话,以提高论文的科学性。如果没有足够的报酬与认可,评议者难以将评议活动放在日程的优先位置。如此,相关科研成果的严谨性就会受到影响。

  博格提到,同行评议制度的改革正在进行,包括让期刊编辑参与管理,给予评议者报酬等。他认为,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通过创新手段来提高同行评议的透明度,增强编辑、作者、评议者各方的责任感,坚持科学严谨性。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