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表露差异影响招聘决策
2018年07月13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3日第1492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5日,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在期刊《情绪》(Emotion)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看重的以及想要表现出来的情绪不尽相同,这种文化差异会影响应聘面试。

  文章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文化与情感实验室负责人珍妮·蔡(Jeanne Tsai)表示,鉴于如今员工队伍的多样化以及市场的全球化,了解文化背景如何影响就业环境中的情绪偏好非常重要。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将生活在美国的欧洲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以及居住在中国香港的中国人进行了比较。在第一项实验中,研究者让参与者想象自己要应聘实习生,然后要求他们填写申请表,录制自我介绍的视频。在申请结束时,询问他们想要表达的情绪。研究发现,在香港的中国人更想要表达冷静和平和的情绪,欧洲裔美国人更想要表达兴奋和热情。这种情绪上的差异也反映在他们的申请表中。例如,欧洲裔美国人比在香港的中国人更有可能使用“我对这个职位充满热情”一类的短语。

  第二项实验则探究了潜在雇主对应聘者情绪的反应。研究人员发现,欧洲裔美国人会希望应聘者表现出兴奋,在香港的中国人更喜欢冷静的应聘者,亚裔美国人则介于二者之间。在第三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向一家美国公司的员工展示了三名候选人的申请视频。在300名参与者中,47%的人喜欢表现兴奋的申请人,而只有23.7%的人喜欢冷静的候选人,29.3%选择表现中立的候选人。

  研究者表示,以美国为例,职业顾问经常告诉求职者在申请工作时要表达兴奋和热情,但应当认识到这是由美国文化决定的,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美国雇主想要求职者所表露的情绪,可能与来自某些文化背景的求职者所重视的情绪并不匹配,这可能导致招聘偏见。研究者认为,类似这种对情绪的文化偏好会导致招聘偏见,并对依据“文化契合度”招聘员工的趋势表示担忧。他们表示,在完成许多工作任务时,一个沉着冷静、头脑清醒的员工能够比兴奋、热情的员工表现更好。他们还警告称,对文化契合的渴望也可能导致工作场所的单一化,因为这会让某些群体在招聘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此外,研究者认为,他们的研究也可能为“竹子天花板”(bamboo ceiling)现象提供了一种解释,这种现象描述了美国企业中亚裔美国人经常停留在中层管理层,很少能够达到最高领导职位。(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