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大移民问题撕裂美国社会
学者称“零容忍”移民政策对美国经济没有好处
2018年07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1日第1490期 作者:侯丽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7月4日,一名45岁的非洲裔女性爬上自由女神神像基座,以抗议美国政府“骨肉分离”的移民政策。自特朗普政府实施“零容忍”移民政策以来,其所导致的大范围抗议从未止歇,媒体和学者对其多有讨论和评判。

  移民政策遭批判

  根据特朗普政府实行的针对美墨边境非法移民的“零容忍”移民政策,任何非法入境美国的成年人都将被逮捕,并面临刑事起诉。与此同时,未成年人虽可免于起诉,却被强制送入收容所,被迫与父母分开。

  有美国媒体曝光,这些儿童在收容所受到了“不人道对待”,如行动被限制在有限的狭窄空间内、以锡纸保暖等。这引发了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特朗普粗暴政策的一致批评和抗议。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移民政策是为博得基层选民的支持。但路透社近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只有28%的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的移民政策,超过57%的美国民众对此持反对态度。

  这一移民政策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官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Zeid Ra’ad al-Hussein)对此称,任何国家试图通过对儿童实施虐待来遏制其父母移民,都是不合情理的。

  尽管特朗普迫于压力于6月20日签署行政命令叫停了该政策,但目前仍有众多儿童与父母分离。另外,针对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表现出的种族歧视言论,许多国家发出正式声明进行抗议。

  移民对美国经济作出重大贡献

  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的一个主要论点是移民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移民抢夺了美国公民的工作机会。针对这一论点,许多经济学家进行了反驳。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凯文·施(Kevin Shih)表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是基于一个假设,那就是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工作机会是一定的,移民可以抢占美国公民的工作机会,但这一假设是错误的。一个移民、一个优秀的创意,可能会给美国社会带来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现实中,能够提供工作岗位的经济部门并不是固定的,而是处于变化中的。

  自2010年以来,美国就业岗位的供应其实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意味着工作机会。另外,经济学家已经发现,如果当地人能够很快适应外来移民参与的劳动力市场,呈现出较强的包容性,那么移民往往会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家伊桑·刘易斯(Ethan Lewis)认为,政客们一直使用一些类似于“移民不利于经济”的参数,来限制合法移民到美国,这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移民来到美国时往往携带不同的技能,这对提升美国经济和社会活力都有好处。另外,移民积分制度会鼓励移民加强英语和相关技能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美国应通过更为客观公正的方式来解决移民问题。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玛丽·乔·达德利(Mary Jo Dudley)表示,移民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和重点行业的重要贡献者,而非法移民占全部劳动力市场的5%,在全美农场和建筑领域,非法移民劳动力更是占据了高达15%的比例,美国对这些工种的需求量还在飙升。美国对边境移民的限制意味着,纽约农场的苹果可能只能烂在树上而无人采摘。这些领域的劳动力短缺会伤害美国经济。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女性与性别研究领域副教授丽丝·尼尔森(Lise Nelson)表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主要侧重于经济学家谈到的供给层面,而忽略了需求层面。事实上,经济学家已经将此问题进行量化,如果美国驱除目前的所有非法移民和无证劳动力,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可能会下降5.7%。

  尼尔森建议,应该为非法移民提供更好的成长途径,让他们通过提高技能水平获得合法的工作资格,并参与公平的职业竞争。“将非法移民工作合法化,寻找使他们成为美国公民的正常途径,不仅是个伦理问题,也具有不容忽视的经济意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