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认为美国保守派智库影响力下降
2018年07月11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1日第1490期 作者:刘阳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7月4日,日本智库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在其网站刊发了帝京大学法学部专任讲师宫田智之(Miyata Tomoyuki)的论文《保守派智库的现状》。该文全面分析了美国保守派智库在特朗普政权中处于相对弱势的现状。作者认为,特朗普执政导致了美国传统保守派智库的衰落,同时也促成了极右翼智库的崛起。

  作者回顾历史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传统基金会、美国企业研究所、胡佛研究所为代表的保守派智库一直充当着美国保守主义思想先驱者的角色,并且为历届美国共和党政府提供了大量政治人才和政策主张。然而,自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其政府中来自上述保守派智库的重要人物寥寥无几。传统保守派智库在特朗普政权中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日趋衰落。

  究其原因,作者认为,一方面,大部分传统的保守派智库在此前的总统大选中对特朗普持反对态度,这令特朗普对其缺乏好感,因而将这些反对者完全排斥于政府高层之外。另一方面,许多美国富豪都会为智库提供大笔捐款,以此确保自身在政界的影响力。但纵观特朗普的个人经历,他对智库以及所谓的政策精英,始终没有太大兴趣。在特朗普的商界生涯中,从未有过向智库大笔捐款的记录,他与政策研究领域专家的关系也十分寡淡。

  作者提出,在传统的保守派智库失势的背景下,以安全保障政策中心、戴维·霍洛维茨自由中心为代表的保守派智库中的“非主流”势力日渐崭露头角。这些过去鲜为人知的智库,在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等议题上为特朗普摇旗呐喊,开始逐步走入特朗普政权的决策层。

  该论文认为,极右翼智库从传统的保守派智库中异军突起,意味着以崇尚小政府、自由市场、传统价值观等基本观念为标志的保守主义运动发生了质变。同时,在特朗普政权的影响下,传统的保守派智库与极右翼智库的合流恐将难以避免。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