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土青铜手再现战争往事
2018年07月09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9日第148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英国《独立报》官网近日报道,英国考古学家在哈德良长城遗址以南的一个古罗马要塞遗址中,发现了一个青铜手。考古学家认为,这只青铜手从侧面反映了罗马人入侵苏格兰高地之战的残酷。

  209—210年,罗马皇帝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发兵攻打苏格兰高地。当时苏格兰高地的居民装备落后、力量弱小。但是他们的奋勇抵抗依旧给罗马人带来了严重的伤亡。罗马人在战争胜利后对土著居民进行了屠杀。

  研究人员称,在这场大规模战争结束后,罗马人在要塞中建造了宗教场所并且举行了祭祀。祭祀活动非常隆重,加之宗教场所位于要塞内部,证明了罗马人对该祭祀的重视。此次发现的青铜手便与该祭祀有关。据研究人员推测,青铜手被安放在一根杆子的顶端,在举行宗教仪式时用来对信众进行祝福。这种祝福仪式可能是罗马人对获得胜利的一种感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这场战争的残酷性。青铜手不仅展示了当时冲突的严重程度,也体现出罗马士兵在战争结束后如释重负。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