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融入英国人生活
2018年07月06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6日第1487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学者跟踪调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共享经济平台在英国的使用者有所增加,发展共享经济受到英国人认可。

  英国华威大学官方网站7月2日发文表示,该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教授皮纳尔·奥兹甘(Pinar Ozcan)、信息系统与管理副教授马雷克·摩尔曼(Mareike M?觟hlmann)等学者跟踪访问了1220名英国居民,并撰写了题为《分享者与不分享者?2017共享经济消费者调查结果》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共享经济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涉及住宿、游乐设施、交通工具租赁、餐饮、二手商品交易和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在过去的18个月中,英国的共享经济平台使用者数量增加了近60%;近23%的受访者每月使用共享经济平台超过一次;73%的受访者通过使用多个平台获取共享经济服务。报告称,人们的受教育程度越高,使用共享经济平台的意愿越强;在具有硕士学位的受访者中,有68%使用过共享经济平台服务。

  研究者发现,在购物网站上销售二手商品是最受英国人欢迎的共享经济平台使用方式,有47%的受访者在使用这些网站。共享住宿、共享车辆和众筹服务的使用率也较高。超过70%的受访者使用车辆共享和住宿共享服务的首要原因,是为了获得便捷的服务和节省资金。

  摩尔曼表示,正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大伦敦地区是共享经济平台使用率最高的地区,居住在这一地区的67.6%的受访者使用过共享经济平台,苏格兰地区和威尔士地区分别以67%和66.2%的使用率紧随其后。在大伦敦地区,最受欢迎的共享经济服务是车辆共享。

  鉴于智能手机在青年人中的使用率很高,青年人也成为共享经济平台应用程序的最重要用户。在18—34岁年龄组中,超过70%的受访者至少使用过一次共享平台。在45—54岁年龄组中,约54%的受访者至少使用过一次共享平台。而在55岁以上年龄组中,这一比例只有39%。

  报告称,共享经济平台越来越受欢迎,如今已成为经济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在未来的10年中持续保持重要地位。共享经济的快速增长及其对社会的潜在影响,正在推动学者进一步研究和了解这一现象。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