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研究表明:高等教育投资回报率可期
2018年06月29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9日第14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英国剑桥大学官网6月25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接受高等教育几乎是获得较高社会地位和较高收入的必经之路,可以最大程度增加年轻人的职场竞争力。高等教育是年轻人日后获得较高经济地位的最重要选择。

  促进经济增长

  以英国为例,20世纪70年代,全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约为60万;如今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约为250万,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最新比例是49%,这是英国高等教育保持高收费以来的最高入学水平。有学者认为,2030年前,英国需要再增加30万个学位,才能满足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剑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安娜·维格诺斯(Anna Vignoles)表示,他们进行的“教育与收入”长期跟踪项目显示,教育是目前改善社会流动性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大学为人们提供改变生活的机会,人们可以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总体来说,个人、社会和经济,都是高等教育的赢家。

  英国大学校长联盟2014年发布的《高等教育行业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报告中提到,英国大学创造了730亿英镑的产值,超过了制药、航空、法律服务、计算机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分别创造的产值。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知识交流的价值正在上升,该委员会负责人阿兰·朗兰兹(Alan Langlands)表示,高等教育增加了国家收入,实现了政府的期望。

  高等教育学历更具职场竞争力

  然而,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英国学生面临着共计平均5万英镑的教育贷款,偿还贷款压力之大一直备受诟病。如今,虽然有49%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但依然存在较高的辍学率。此外,因社会经济环境变化,毕业生未来在劳动力市场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这些因素促使学者更加关注教育与收入之间复杂关系的研究。

  维格诺斯表示,虽然目前高等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但社会正在达成一种共识,即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接受高等教育继续学习。当前的入学人数也印证了这一点。人们越来越多地将高等教育与未来的就业能力联系在一起。

  为了解高等教育投入与产出的关系等问题,维格诺斯及其同事根据英国的教育数据集,将教育和收入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这项研究主要基于两个数据集,一是跟踪300万学生的在校表现,包括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时所选的大学和学科;二是他们毕业10年后的税务记录。他们从2013年开始研究这些数据,目前阶段性成果已在相关期刊陆续发表。核心结果显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平均收入远远高于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所得。因此,维格诺斯认为,高等教育学历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重大竞争力。

  当然,还存在学校与学科的差异。研究显示,10年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有超过10%的男性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医学院毕业生平均收入最高,其次是经济学专业;艺术专业毕业生收入相对最低。当然,研究人员表示,不能通过收入多少来判定学科价值和个体的成功。但应将这些潜藏信息告知学生,使得他们在毕业离校找工作时,不至于对自己的收入水平感到困惑。

  多个因素影响职场收入

  个体毕业后的收入往往由其家庭背景、学位程度和毕业院校决定。其中,家庭背景主要指父母的收入水平。研究发现,高等教育完成了初步的分层;而毕业10年后,造成第二级社会经济差距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与不同家庭的社会资本网络有关,如人脉关系和家庭资本的支持。

  大数据研究显示,即使拥有类似学位和学科背景的学生,在收入水平上也存在差距,即父母收入越高,毕业生收入一般也越高。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进入高等教育阶段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即使毕业后,平均收入也相对低于家境较好的学生。

  有学者表示,不同家庭的思维方式也是导致收入差距的原因之一,如贫困家庭的学生可能要在毕业后偿还大量助学贷款,这从客观条件和思维方式上,影响了年轻人的职业路径和资本成长方式。

  研究人员建议,政府应该关注和减轻相对弱势毕业生的助学贷款偿还压力,使他们在职场上能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研究显示,目前大数据已能提供相关数据,佐证相关因素对毕业生收入水平的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教育改变人生的价值内核不容置疑,尤其是高等教育,依然是一项最值得投资的人生计划。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