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学者研究发现:共病对患者就业与财务影响较大
2018年06月29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9日第1482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官网6月25日发布消息表示,该大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共病”(Multimorbidity)不仅破坏患者的健康,还会对他们的就业与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受生活习惯、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各年龄段人群的疾病图谱发生了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同时患有多种疾病,这种多疾病共存的现象被称为共病,也就是长期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的慢性病。在新西兰,共病正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研究报告包含234名新西兰人对个人健康状况和经历的自述。在过去5年中,这些人都曾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长期健康问题,并曾入院治疗。研究人员表示,许多受访者将他们的整体健康状况描述为“一般”或“较差”,对他们身心健康状况的综合评分也远低于一般人群。近70%的受访者表示,健康问题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近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医疗保健费用以及获取基本生活费用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研究结果说明,共病对患者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与健康状况产生重大影响,需要以合作的方式改善共病患者的状况。例如,支持患者对健康问题进行自我管理,鼓励医疗保健业者采用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以及从整个社会层面为共病患者提供更多帮助等。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