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养护的历史变迁》
2018年06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7日第1480期 作者:刘阳/编译

吉田幸惠\著

  7月14日,日本密涅瓦书房出版社将出版至学馆大学副教授吉田幸惠(Yoshida Yukie)的新著《社会养护的历史变迁》。“社会养护”是儿童救助措施的一种。在现代社会,“家庭养护”与“社会养护”共同构成了儿童救助与保护体系。

  该书试图回顾自明治时代出现近代意义上的儿童养护设施以来,日本有关“社会养护”制度、政策的历史变迁轨迹。结合现代儿童教育理论,作者系统阐述“社会养护”与“家庭养护”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二者对于儿童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的作用。作者认为,面对未来如何更全面地保护儿童权益这一课题时,必须摆脱“家庭教育至上主义”的观念,转而更加重视“社会养护”与“家庭养护”相结合的儿童救助与保护方式。政府乃至全社会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儿童养护设施的投入,从而有效实现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权益。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