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臂猿与秦始皇祖母同眠
2018年06月27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7日第1480期 作者:陆航

  本报西安6月25日电 (记者陆航)陪葬秦始皇祖母的长臂猿没有想到,2200年后自己成为大洋彼岸《科学》杂志的新闻。

  6月22日,美国《科学》杂志官网发布消息称,中英两国学者研究发现了全新属种的长臂猿。该长臂猿遗骸出土于陕西一座大约2200年前的秦国古墓。其墓主人很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丁岩告诉记者,发现长臂猿的战国秦陵园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神禾原。2004年到2008年,考古人员对该陵园进行了考古发掘。长臂猿出土于大墓东南的K12陪葬坑中,该坑呈长条状,是名副其实的“珍禽异兽”坑,长约14米、宽2.5米、深3.7米,北段陪葬的是“珍禽”,南段陪葬的是“异兽”,异兽从南到北依次是猞猁、豹、黑熊、绵羊及在东侧存留的长臂猿残头骨、下颌骨和前肢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曾在第一时间进入发掘现场。胡松梅介绍,长臂猿在墓葬的陪葬坑中属首次发现。长臂猿习惯栖息在森林中,生命终止后,它们的骨骼往往迅速分解,因此,不论在哪里找到如此古老的长臂猿遗骸,都是极其罕见的。在我国发现的长臂猿化石和骨骼很少,且多为零星的牙齿和碎骨,给属种的鉴定带来很大的困难。此次发现的长臂猿除残头骨外,还有一些不完整的上肢骨,为属种的鉴定提供了较好的第一手资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英国动物学会等机构,通过形态观测、3D建模、16处标志点的测量确认,该长臂猿不同于现生的长臂猿属和已经灭绝的第四纪长臂猿属。通过3D数字扫描并将其形状与亚洲数百个长臂猿科动物以及德国和英国收藏的标本进行比较发现,该物种特征十分突出,与其他属种明显不一样,因此分析应属于一个新的属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8年6月22日出版的学术期刊《科学》上,并宣布这一新的属种为帝王君子长臂猿,这次新属种的命名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胡松梅说,晋代古籍《抱朴子》中有“君子为猿为鹤,小人为虫为沙”的记载。长臂猿遗骸出自秦帝国始皇祖母陵园,因此被命名为“帝国君子长臂猿”,即“君子属”“帝国种”。据记载,长臂猿在18世纪以前开始减少,在三峡等地绝迹;18世纪,陕西凤翔府的长臂猿种群已经绝迹;19世纪,在陕西周至、户县、镇坪还有残存;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长江以北分布的残存地点统统消失。汉学家高罗佩在《长臂猿考》中提到,一直至10世纪,长安附近都有人捕捉长臂猿。从长臂猿在陕西的分布历史和文献记载来看,2200年以前,陕西秦岭北坡一带的森林中,还有一定数量的长臂猿分布。

  据公开资料,“珍禽异兽坑”在陕西的汉阳陵及秦始皇帝陵的陪葬坑都有发现,但均未发现长臂猿。考古专家希望在以后的发掘工作中,会有更多和更完整的珍稀动物如长臂猿标本被发现,为长臂猿的演化、分类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料。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